他的游戏

满T&豆T

纯属虚构,本质恋爱故事,不存在时间轴和符合现实的东西,比心



00

“分手吧宝贝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“你不问我原因吗。”

“那你说呗。”

“我觉得你不爱我。”

谢锐韬听了这话,忽然笑了起来。他咬上烟,却怎么也打不起火,我只好代劳。他呼出第一口烟,用手圈住了我的脖子。我搂着他的腰,我们谁都没再说话。


01

我要讲的是个始于多年以前的故事。春节刚过的时候,我被父母胁迫着去观赏了一片油菜花田。那是我家乡挺有名的一片田,无边无际,像一只庞大的黄色野兽在山脚下午睡。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去过两三次,随便一拍都是Windows桌面,可长大后却再没那个时间去欣赏它打呼。

父亲在不远处给母亲拍照,母亲用两只手托在下巴底下,把自己的脸比喻成一朵花。他们笑得开心,可我屁股坐在泥地里,整个人湿冷湿冷。此时此刻,我女朋友正在跟我闹分手。

她是我的理想型,泡在LOMO相机里,文艺,颓废,发梢的弧度也是我喜欢的。分手的理由是她觉得我不爱她,可我觉得她脑子有病。

说来也巧,我的前几任女朋友也不约而同地拿这个理由跟我分手,扪心自问我爱她们每一个,她们甩了我,一定是外头有人了。 

“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”女朋友问我。

“生日快乐宝贝。”

“滚,今天是迪迪第一天来我们家的日子。”

迪迪是我们养的狗,我他妈怎么会记得这种细节,她这不闹呢吗。我丧失了所有耐心,跟她说分手吧宝贝,她哭了,又说我不爱她。女人真是奇妙的生物,我只好甜言蜜语地哄她分手,她渐渐地不哭了,说她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人,然后挂了我电话。

还好她没指望我回答这个哲学问题,我喜欢她文艺时像个诗人的样子,也喜欢前女友装可爱时冲我撒娇的样子,也喜欢露水情人抽烟时颓废杂乱的样子。大概每个人不只喜欢一个女人,我记得陈奕迅这么唱过。

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因为谢锐韬在KTV里唱了。他是个广东人,我不记得认识他的时候他有多大,但现在是成年了。认识他那天,我和不知道是第几任女朋友分手了。在等着玩摩天轮的队伍里,她因为我不爱她这个操蛋理由,把我一个人晾在了摩天轮下。临走前,她还把冰淇淋还给了我。我举着两个冰淇淋,站在情侣中间像个傻逼。但也正因为如此,谢锐韬被工作人员安排坐上了我那辆缆车。

他瘦瘦小小,带了一顶白色帽子,上衣长得能当裙子,是个独自排队坐摩天轮的幼稚小孩。我们俩搭伙坐了一辆车,慢慢地往最高点转上去。冰淇淋快化了,我不想弄得满手都是,连忙递给了坐在对面的男孩。男孩有些惊讶,然后特别开心地接了过来,吃得一脸幸福。我当时觉得这孩子应该是离家出走的。

我像查户口一样盘问了他,知道了他的姓名、年龄和出生地。我问他你不怕我是人贩子吗,他哈哈大笑了起来,说觉得我很nice,所以相信我。他夸我的时候摩天轮正好转到了最高处,他立刻被夜景吸引,手掌贴在玻璃上,小朋友的特征都能在他身上找到。也许是因为他代替我女友和我一起坐了摩天轮,所以这之后的几年里他一直像是我的女朋友。

想到谢锐韬,我心情阴转多云。我从泥地里坐起来,沿着花田慢慢走,路边有个姑娘推着小车卖明信片,我没有带相机,能寄几张明信片总归不虚此行。明信片三块钱两张,一张是油菜花田,一张是油鸡枞拌面。我想让谢锐韬看好看的东西,就把油菜花田寄给了他。另外一张鸡枞拌面,我寄给了肖佳。

节后的音乐节上我很快就和肖佳碰面了。他依然消瘦,见面就敲打我,问我为什么给他寄拌面的明信片。我说拌面配豆芽也许好吃嘛,肖佳说你有病吗,肯定好吃啊。他为了耍帅穿得不多,鼻子被冻得有点红,匪夷所思地看了眼同样帅气但却安逸的我。

“你不冷吗?”他问。

我不情愿地掀开衣服撕下了我的暖宝宝扔给了他:“借你用一下。”

肖佳特别感动:“谢谢宝贝。”过了会儿补了一句:“有女朋友真好。”

哪壶不开提哪壶,我没好气:“我分手了。”

肖佳对此毫不惊讶,他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你还有我。我配合地飞了吻给他。

暖宝宝其实是谢锐韬提醒我带的。他从小在广东温暖的气候下长大,开始走南闯北以后最操心的就是他妈。他是个知道要听妈妈的话的人,他妈妈提醒他的东西,他有时也会提醒我。我们保持联系是因为音乐,可他不只跟我聊音乐,还会聊他养的鱼,住的房子。他后来去了广州,日子过得穷困潦倒,我一心疼,偷偷给他充了200块话费。我喜欢和稀泥,不喜欢搞慈善,但谢锐韬是个例外。我跟肖佳刚认识那阵子,也并没有这么掏心掏肺。谢锐韬实在是个例外。

肖佳跟他不同,我和肖佳是在网上认识的,纯粹为了音乐聊在一起。我们都是摩羯座,都是寡言的人,都是不会主动找朋友聊天的人。所以我与肖佳很少聊废话,这种感觉很舒服,我猜想他是个带着黑框眼镜的瘦小男人,眉目清秀,白色衬衫里挂着银色吊牌,上面刻着thug life。可事实证明他并不是这个样子。

见面那天他穿着一件版型硬朗的牛仔外套,带着帽子和粗项链,是女人喜欢的坏男人气质。不是痞气的坏,是充满进攻性的坏,有这样气质的男人,都是野心勃勃的。虽然他从未表露过什么,但我看得出他想去的地方在山顶。我觉得他未来会很牛逼,他也确实做到了。

谢锐韬的电话忽然打了进来,语气特别激动地说他有了一段特别好的旋律,要唱给我听。我打开免提,让肖佳也过来一起听。肖佳不动声色地侧过耳朵来,那边谢锐韬已经唱上了。唱完他更兴奋了,说:“你知道我怎么想到的吗!我听了Jony J的新歌,他好酷!”

我一时没想到要怎么接,下意识看向了肖佳。肖佳也在看我,眼神里有忽然被cue到的迷茫。我这才想起来,我好像没告诉过谢锐韬,Jony J,也就是肖佳,是我好基友。


02

很多人都见证了肖佳和谢锐韬是在一个热闹的演出里认识的,但是在我这,他俩就是从这里开始认识的。

谢锐韬这货,知道我认识肖佳以后,聊天三句话不离Jony J。我提出抗议的时候,他不解释,只跟我略略略。我们通话时肖佳偶尔会插一脚,问我是不是上次那个小朋友。我就会告诉谢锐韬,豆芽说你是小朋友哦。谢锐韬说,那你帮我问问豆芽老师能不能听一下小朋友的新歌。然后那边肖佳就打开了音乐播放器。我觉得我多此一举。

我有想过要不要直接把肖佳的微信二维码发给谢锐韬,但一想到谢锐韬拿到二维码兴高采烈离我而去,就很肉疼。我喜欢和他聊天,也喜欢爱护他。这是一种奇妙的心理,我帮他擦汗,帮他整理发带,搂他抱他,我不知道他的感受,但我乐在其中。这份快乐将来肖佳也能感受到,我肯定。

我邀请他去了我的live house,他上了舞台就变成了一只躁动的小野兽,上蹿下跳,我都不用自己热场。之后我们吃烧烤唱K,我喝多了,脑子还清醒,但力气没有了。他驮着我回酒店,我倒在他床上再也爬不起来。他像个小媳妇一样给我脱鞋,给我擦脸,我从来不知道他还能这么贤惠。我趁醉装疯抓着他的手说老婆要亲亲,他抓起旁边的枕头就拍在了我的脸上。

这件事后来成为了谢锐韬的饭桌保留话题。我不知道他的交际圈里装了多少rapper,反正这件事兜兜转转传到了肖佳的耳朵里。

肖佳的脸出现在屏幕上,配上他新修的小山羊胡子显得特别八卦。

“听说你喝大了把TT当女友强吻哦?”

我很无辜:“哪有强吻,我只是要了亲亲。”

“他给你亲了?”

我愣了愣,骂他:“你想哪去了,怎么可能。”

肖佳可能也觉得自己无厘头,他跟着笑了两声,说有机会跟TT认识一下。我说想把我小女友拐跑?不行哦。肖佳笑得更厉害了,那种坏男人的气质又显露了出来,说“什么时候由得了你了”,就挂了电话。

我莫名胸闷,觉得肖佳在挑衅我。后来他俩终于碰面了,碰面那天我不在,两人不约而同发来贺电,跟我分享认识对方的感受。说真的我一点都不想知道好吗,两个傻逼。我跟肖佳聊天时偶尔会提到谢锐韬,肖佳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总是会翘起嘴角笑一下,所以我总是很好奇他俩的聊天记录。但摩羯座真正在意的事,打死也不会说出来,总之我是开不了这个口的。我知道谢锐韬对待我和对待肖佳是不同的,他可以一个人坐在台下一言不发地看肖佳彩排一整晚。我不知道他当时在想些什么,但肯定不是总跟我念叨的火锅和烤串。他把欣赏和思考给了肖佳,喜怒哀乐都给了我。

我和肖佳还有郭啸,我们三个生日挨得很近,图省事就一起过了,顺带还能捎上一个圣诞节。我们聚到了肖佳在南京的房子里,谢锐韬很给面子,为了陪我们过生日推了他自己的圣诞趴和一堆漂亮妹子。圣诞夜的街上到处是你侬我侬,但今年我保持了单身,脖子上的围巾也是我自己花钱买的。我们三个糙汉从前过生日只喝酒不吃蛋糕,但谢锐韬不一样,他爱吃甜的,所以我在路上买了一个巧克力蛋糕。

外面寒气逼人,屋里空调开得很足,我一推门进去就如同掉进了暖炉,在暖烘烘的热流中看到了沙发上的谢锐韬和肖佳。谢锐韬正在吃一只锅贴,皮脆馅大,咬一口肉汁四溢,他伸出被烫到的舌头,手忙脚乱地拿纸去擦溅出来的肉汁。肖佳笑着先他一步拿了纸巾给他擦嘴,从嘴角擦到了脖子,谢锐韬还仰起头方便他下手。

发展还挺快,我心想,将蛋糕放在了一旁的餐桌上。郭啸过来看热闹,问我怎么还买了蛋糕。

“TT不是在吗。”我说。

“你和豆芽怎么都父爱如山了?”

那边肖佳和谢锐韬还在折腾那个锅贴,肖佳说T仔你去喝点凉水缓一缓。

我说:“他是父爱如山,我是纤夫的爱。”

郭啸一边笑一边伸手把蛋糕上的草莓给吃了,含糊不清地说豆芽其实是五十度灰。我忙着阻止他偷草莓,也没听清他说了什么。

晚饭是披萨、炸鸡、啤酒,从前我们从没互相准备过礼物,今年谢锐韬给我们一人准备了一份。他从背包里拿出了三个糊着小女生包装纸的盒子,虽然不想承认但我们都十分期待,好像是男生宿舍里忽然来了女生查房,谢锐韬真是令人惊喜。

只可惜他一碗水端平,三份礼物一模一样,我们难免有些失落。他送了我们一人一副耳机,郭啸是红色的,肖佳是蓝色的,我是……粉色的,我在他心里究竟是有多骚。谢锐韬巴巴地不停地在说话,说礼物钱是从他买房子的存款中抠出来的,非让我们夸他。我奖励了他蛋糕上的樱桃,他立刻又开了新话题。

“你们能不能用舌头把樱桃打结?”

“不能,你会?”肖佳问。

“没啊,我练练。”

郭啸一边嗑瓜子一边说了句:“听说□活好的人都会。”

谢锐韬又大笑起来,我安静地嗑瓜子,我跟他们不同,我一般不明着骚。若论老司机,有肖佳在前面顶着,我是排不上号的。很快肖佳就发言了,他问谢锐韬:“你练好了给谁□啊?”

谢锐韬“我靠我靠”地笑骂着,郭啸也配合得笑得东倒西歪。这里我要帮谢锐韬申诉一下,他从前也是个纯情的孩子,如今这么游刃有余都是被肖佳历练出来的。年初他俩来我老家旅游,我们泡温泉的时候谢锐韬说了句水好深,肖佳立刻接上,“有你深吗?”谢锐韬足足两秒钟没接上话。

肖佳可真是个禽兽。

 

03

某天夜里,我打了个微信电话给肖佳,他迷迷瞪瞪地接起来,我告诉他我和谢锐韬搞对象了,他好半天没反应过来。过了会儿我听到了打火机的声音,他吐了口烟,说你真是个禽兽。

我和谢锐韬确定关系的时候,正在厦门吃海鲜。

我吃螃蟹的技巧不精,谢锐韬很照顾我,帮我把藏在钳子里的蟹肉都挑出来放进了壳里,再淋上一勺姜汁,赏心悦目地摆在了我面前。我的心便也像那白花花的蟹肉,被他挑了出来,等着人接纳。为了缓解尴尬,我一边给他倒黑加仑汁,一边问他要不要和我交往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假的!”他还在剥螃蟹。

“真的。”

“可你螃蟹都不会剥,我有点吃亏。”

“我可以给你剥虾嘛。”

他还在折腾手里的螃蟹,过了会儿终于答应了我。我的心情瞬间明媚,我太了解他了,他说话不看人的时候,就只有害羞的时候了。

肖佳又在电话里敲打我,说兔子都不吃窝边草,你这样迟早会玩脱的。我一想也是,这要是分手了,怕是连朋友都做不成,身边人也得跟着一起尴尬。

我说:“还是你比较稳重”

“是啊,我考虑一直周到。”

“那如果以后我和他掰了,你会怎么办?”

他开玩笑地说:“能怎么办,当然是趁虚而入啊。”

我笑着让他滚蛋,对面谢锐韬拿着烤串朝我走过来,我便挂断了电话。谢锐韬问我在跟谁打电话,我老实地回答是肖佳。

“你跟他说了?他怎么说?”

我拣了句无关紧要的:“他说我是禽兽。”

谢锐韬又笑起来:“他居然好意思说你是禽兽。”

我冷得缩了一下:“对啊,他怎么好意思。”

谢锐韬没再继续这个话题,他拉起我的胳膊,说:“走走走,串要凉了。”我掏出手机,说宝贝你能不能拉我的手,他听话地拉住了我的手,我就着这个角度拍了张牵手照,然后发给了肖佳。

此时是凌晨两点,街上都是黑的,烧烤摊马上收工,肉串卖完了,只剩了些蔬菜。我们杂七杂八地帮摊主扫了货,又买了两瓶矿泉水坐在路边吃喝。烤串味道一般,夜里风凉,还没有啤酒暖身,滋味实在不算好。谢锐韬紧挨着我取暖,我拿着签子规划蓝图。

“我打算去北京的厂牌了。”

谢锐韬靠着我的肩膀评价:“北京房子可贵了。”

“你去吗?”

“你去我就去啊。”

我笑了,把他的手放进了我的外套口袋里。

“手这么凉,我们回去吧。”

谢锐韬点头,我拉着他的手回酒店,他自在地倚着我走路,抱怨说早知道就不出来吃烧烤了。我问他听过有情饮水饱吗,他想了想,抱住我说他还是想吃好喝好。我有些失落,他是匹野马,可我没有那么大的草原。

后来我们和新厂牌里的其他朋友一起演出,在后台我给肖佳打了视频电话,其他人也都凑过来跟他打招呼。肖佳祝我演出顺利,给了我一个爱的亲亲。谢锐韬立刻说我的呢我的呢,肖佳说给你个更爱的亲亲,谢锐韬看着屏幕笑得跟傻子一样,我都没眼看了。朋友吐槽我们三个腻腻歪歪,他说之前在西安的时候,其他人喝酒唠嗑,豆芽在角落跟TT视频,贵圈真乱。我瞅了谢锐韬一眼,他一脸无辜地回望我,我说我被绿了,他说当然是选择原谅他,说完又凑过来搂我,说他跟肖佳只是交流思想。

朋友又问,你们俩都签过来了,豆芽为什么不过来?

谢锐韬说豆芽不能被人管着,他要做他自己的东西,他不适合做那些妥协的事。

谢锐韬每次谈起肖佳都是这副模样,别人都是俗人,肖佳是思想家,他自己是不二臣。他从不掩饰对肖佳的欣赏,他对肖佳三言两句的描绘我就能看出他跟肖佳交往甚密。我已习惯他甜蜜地在我这里细水长流,然后去肖佳那里找寻刺激。我无法掌控他,就像我跟他近在咫尺,却拦不住他想要跳水的决心。我看着他陷入人群,观众们都抓住机会拉拽着他,可最终他还是成功脱身回到了舞台上。她们都爱他,我也爱他,可我们都抓不住他。

有段时间我一直在反省自己,肖佳是不是更适合谢锐韬。那段时间,也是谢锐韬和肖佳一起朝夕相处、参加比赛的时候。肖佳也像我从前骚扰他那样,半夜里骚扰了我。

“我被淘汰了,T仔状态不太好,你来看看他吧。”

“你怎么会被淘汰?”

“忘词。TT挺郁闷的,你过来哄哄他。”

我跟他过招:“不是有你吗。”

他笑了一下,心照不宣:“我要去巡演了,在北京待不了几天了。”他顿了顿,“我跟你能一样吗。”

我们俩很默契地沉默了几秒,我说:“好,你忙你的吧,我这边忙完了就去找他。”

话虽然这么说,但我第二天就去了谢锐韬住的酒店。我没有跟他打招呼,我想给他一个惊喜,为了让这个惊喜更加甜蜜,我还带了一个巧克力蛋糕。可是这份心情在我到达酒店的瞬间就熄灭了,取而代之的是对未知的恐惧,我甚至连敲他的门都不敢。他会是在房间独自难过吗?还是在不知道谁的房间里嬉笑玩闹?或者他正跟肖佳在一块,肖佳写歌,他在旁边打游戏,当然他们也可以干很多其他事情。我觉得我顾虑有点多,有点矫情,但唯一能确定的就是,我现在不敢见他。

我离开酒店去了朋友的工作室歇脚,我把那块买给谢锐韬的蛋糕吃了,一边吃一边发微信告诉他我明天过来看他,问他什么时候有空。他很高兴,我们约了时间,一切都像从前一样和谐,可我莫名地烦躁。你无法确定你是否拥有一个人,每天活在忧患里,在危险线边缘徘徊,连触碰真相的勇气都没有。

我和几个朋友去酒吧玩了通宵,我终于理解了我的前几任女朋友,她们对我说出“你不爱我”的时候,是不是也抱着这种认命后洒脱的心情。

 

04

后来我主动跟谢锐韬提的分手,那天他穿了一条浅色的破洞裤,洞里框出两条细瘦的腿,比赛时瘦的十斤肉他再没长回来。我认为我做了件正确的事,成全了他,解放了我自己。

他说:“你不爱我了,我伤心了。”

我否认,我只是不再拥有他,但不妨碍我毫无负担地爱他。

他好像不想听这个,又强调:“你不信我。”

“我只是不信我自己。”

“那看来我这个人不适合谈恋爱。”

“不是你不适合,可能……”我措辞着,“对象不应该是我吧。”

谢锐韬笑着:“我知道你想说谁。”

我想问问他我想的对不对,可又不敢从他口里听到肯定的答复。我兀自纠结了半天,还是把问题闷在了心里。

他叹气:“你们太像了。”然后又问我,“我还是你的宝宝吗?”

我摸摸他的头:“是。”

 

05

冬天我和肖佳一起吃了顿饭,席间还有我们共同的朋友。我们吃的是粤菜,大家满嘴挂油插科打诨,是我最擅长不过的逢场作戏环节。桌上摆着一盘蛋黄卷,谢锐韬非常喜欢,一个人可以吃一盘。今天他不在,我吃着他喜欢吃的东西,好像能更容易描绘出他的形状。也有个人和我一样向那盘蛋黄卷伸出了筷子,是肖佳。我跟他一对视,双方都明了,该摊开来讲的严肃问题,迟早要讲的。

酒局散了,我和肖佳以遛食为由轧马路,两个摩羯座的棘手之处就是永远等不来那个先开口的人。我比肖佳还要再闷一点,所以这次也是他先开口。

“你和T仔分手了?”

他的话让我有些意外,我反问:“你们没在一起?”

“你为什么觉得他会跟我在一起?”

“我一直觉得他喜欢你。”

肖佳愣了几秒,然后点了根烟,笑着说:“真巧,我也一直觉得他喜欢你。”

我开玩笑地自嘲:“没有吧,我们是表面情侣,实际open relationship的关系。”

“你早聊啊,我为了不对不起你,拖到现在都没下手。”

我不信:“不会吧,你俩还没搞到一起?”

肖佳盯着我,颇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意味:“你这人有时候真的顾虑太多。”我不懂,他又说:“你还记得之前录节目我让你来哄他那次吗?那天我要走了,去他房里跟他告别,他忽然说看见你在楼下,穿着拖鞋就下楼去找你。”

我立刻就预知到了后面的尴尬,我想捂住肖佳的嘴别让他往下说了。

“结果你走了,他还骗我说是他看错人了。那明明就是你,你来都来了为什么不敢上去?”

我终于明白谢锐韬那句“你不信我”是什么意思。“别说了豆芽。”我去捂肖佳的嘴。

肖佳不就范,继续戳我脊梁骨:“你脑补什么捉奸在床的戏码呢。你这样他都不跟你分手,你有什么好顾虑的?”

肖佳平时和和气气的,一旦凶起来言语带刀子。我有点急了,我说我这么多顾虑,是真的觉得他喜欢你。

肖佳说你瞎了吗,他喜欢的是你。

我们在马路边站着车轱辘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,越吵越觉得自己比对方更傻。我看着肖佳,忽然醍醐灌顶。谢锐韬说我跟肖佳太像了,他天生敏锐又敏感,早就看透了我们。原来在感情上我们都是胆小鬼,这一点他比谁都清楚。

我不吵了,笑着掏出烟点上,揽住同病相怜的肖佳继续往前走。

“我跟TT分手的时候,他说我跟你很像。”

肖佳愣了几秒,也低头笑:“他说的对。”

我如释重负,但吸进去的烟却是苦的。原来谢锐韬谁都不爱,是我们错怪了他。他不是野马,他是野鸟,我们都是他可以安家的树。

 

 

尾声

冬天,谢锐韬被大雨困在了欧洲城市的一家音像咖啡厅里。他买了几张专辑推门要走,外面就三五成群地下起了雨。他只好退回来点了一杯咖啡,入座后店里的音响播到了下一首歌,是《陪你过冬天》的原版。

原版的温度是冷的,像孤独患者在角落里沙哑地唱歌,没有温柔和缱绻,制造不出温暖的陷阱。谢锐韬觉得此时此刻适合点上一根烟,可他已经不复当年恣意,这一点瘾是可以克制住的。等雨停的时间里总归要找点事做,于是他起身去柜台买明信片。来来回回地翻,他挑了一张阳光下的河,和一张蓝天白云下的教堂,然后在雨停的时候寄了出去。




评论(65)
热度(1491)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